当前位置:首页 > 体质健康测试
体质健康测试
2012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04-09 09:21:10 作者:体育卫生课教学部  来源: 浏览次数: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2012《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实施方案

体卫课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的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学校教育健康第一的理念,有效督导我院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推进我院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根据《标准》的有关要求,拟在本学期对学院201020112012级全日制学生开展《标准》的测试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与体质健康测试中心

1、工作领导小组

  长:冯一粟

副组长:姚海涛  袁维坤  方建超  汪  建  贺战兵

曹文才  杨  薇

成  员:姜建良     冰  徐景学  曾赛红  肖  凭

罗军强  李  萍  马定国

2、体质健康测试中心

主  任:李萍

  书:体质健康测试员(待定)

测试员:体卫课部全体教师及工作人员

 

二、测试对象、时间、地点

测试对象:201020112012级全体全日制在校学生

测试时间:20121110日—2013130

    测试地点: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待定)

三、测试项目

1、必测项目:

身体形态:身高、体重

身体机能:肺活量

2、选测项目:

耐  力  项  目:台阶实验

速度灵巧类项目:立定跳远

柔韧力量类项目:握    力

四、组织实施

1、前期筹备阶段:(20121110日—2012129日)

成立学院体质健康测试中心,采购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设备,选拔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员,制定我院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方案,制定相关测试规章制度,做好体质健康测试宣传工作。教务处安排好20102011级学生测试时间表,体卫课部安排好测试教师,并下发到各系部。

2、数据测试阶段:(201212102013115日)

2012级学生运用正常上课时间进行测试。以选项班为单位,各任课教师相互分工与协作,分别负责各自的班级,测试时间集中在2周内测试完,1次课测试3项。

20102011级学生运用课余时间进行测试,由教务处统一组织与安排测试时间表,发放到各个系部与体卫课部,各系部辅导员按照学院教务处安排的时间组织学生到制定地点进行测试,体卫课部安排相应的教师负责对学生的体质健康进行测试。

3、数据整理与补测阶段:(20131152013120日)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员整理上一阶段所测数据,检查与核对未测或漏测人员名单,组织其进行补测。同时,组织对未正常参加测试的学生进行补测,

4、数据分析与上报阶段:(20131202013130日)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员对各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与整理,清理免测人员材料,并将学生体质健康的具体情况及测试工作的开展情况向学院汇报,撰写总结材料。同时,向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上报我院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

五、测试工作要求

1、请各系部配合学院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工作。各系部辅导员根据学院安排的具体测试时间,及时组织学生做好测试前的准备活动及有序参与测试,并要求各系辅导员必须全程参与督促学生学生参加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作为工作量考核。

2、测试时学生必须身着运动装、穿运动鞋,充分做好准备活动,服从测试员安排,有序进行测试。未身着运动装、穿运动鞋的学生不得参加测试。

3对因身体缺陷、慢性病、心脏病、先天发育不良等疾病或不适宜参加规定项目测试的学生,经本人申请,所在学院证明、批准后可以免予《标准》测试。

4、如学生因故未能在指定时间测试,请由辅导员统一组织,提前与公共体育教学部联系,经协商后再由公共体育教学部另行安排测试时间,保证测试按时完成。

5、为加强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有效预防控制传染病的扩散和传播,保护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请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集体购买肺活量吹嘴,必须保证每人一个,不按要求统一组织的班级不予测试。

6、测试时学生必须携带测试卡。测试过程严格按照学生体质健康中心的相关要求进行测试,不得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将按照学校考试舞弊规章制度论处。

7生测试成绩作为学年评优评先及奖学金评定的重要依据,测试不合格者,将不能参与学年评优评先与奖学金评定。

8参与测试教师、辅导员及其它工作人员,学院按照相应的工作量与工作标准发放一定的补贴。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体卫课部

                                   20121123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院办:(0731)8402850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湘ICP备05002748号